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关于举办仿生视觉传感器在新一代行业无人机中的应用前景讲座的通知

作者:于芳 时间:2021-10-28 点击数:

报告主题:仿生视觉传感器在新一代行业无人机中的应用前景

主讲 人:赵剑楠博士

单 位:广西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时 间:2021年10月29日(星期五)上午10:00-11:40

地 点:5栋205报告厅

主办单位:先端科学技术研究院

参加人员: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们参加。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专家简介:

赵剑楠博士,广西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助理教授,2021年博士毕业于英国林肯大学,广西电力装备智能控制与运维重点实验室-飞行巡检机器人研究室负责人。从事视觉碰撞检测及智能化无人机的研究,在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IJCNN 等国际期刊及会议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

讲座题目:仿生视觉传感器在新一代行业无人机中的应用前景

内容摘要:智能无人机在我国智能电网的战略规划里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实用的电力巡检无人机对功耗、安全性的要求很高,同时也追求智能化和用户友好度。在电力巡检无人机研究过程中,我们将低功耗的生物启发视觉传感技术:蝗虫运动碰撞检测算法(LGMD)与单筒式-共轴双旋翼无人机结合,以解决续航、能耗和安全避障之间的平衡,提出了新一代的智能巡检无人机方案。对蝗虫视神经回路的研究催生了一种适用于无人机的快速动态碰撞检算法,该方法具有高的动态稳定性和极低的功耗,可在嵌入式系统中实现快速响应动态碰撞的能力。单筒式-共轴双旋翼无人机由于其独特的机械结构,在续航、野外抗风方面有更大的优势。

首先介绍电力巡检无人机的作业流程、探讨现有行业无人机的安全性瓶颈。随后介绍蝗虫的碰撞检测神经元及相关衍生视觉算法、探讨仿生视觉算法在下一代行业无人机中的潜在应用价值。最后介绍一种新型的单筒式-共轴双旋翼无人机机型及其在电力巡检中的优势。

© 版权所有, 北部湾大学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5 | 桂ICP备14004231
地址: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 | 邮政编码:535000 | 联系电话:0777-2807662 | E-mail:
qzuei0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