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简介

(2023年3月3日)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以培养电子信息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开设有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人工智能四个本科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专业、省级特色专业。在校生2400余人,是学校理工类学生规模最大的二级学院。学院现有68名教职工,具有高级职称教师30名,其中正高职称教师7名,副高职称教师23名,博士11名(其中博士后2名)、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11名。近年来,学院教师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0多篇,承担市厅级以上科研项目40多项,获广西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钦州市科学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发明、实用新型专利等40多项。

学院拥省级的电子与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面积近万平方米,实验设备5000多台套,教学仪器总价值为3800多万元。其中与教育部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共建物联网工程、网络通信工程实验平台总投入1400多万元,主要有信号与系统、高频电路、通信技术、嵌入式系统、单片机、多媒体技术、智慧港口、智慧农业、网络信息安全、网络协议分析等实验室及实验平台。

学院秉承应用型、国际化、海洋特色人才培养的理念,坚持理论与实践相互融合及OBE的教学模式;加强与国外高校和知名企业的合作,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与波兰华沙理工大学合作办学;物联网工程专业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及美国东密歇根大学合作办学;学院与国外高校、行业企业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培养适应当前信息技术发展需要的人才。近年来,我院毕业生质量不断提高,就业率达96%以上,专业对口就业达率87%以上,薪酬连年名列前茅。

特色一:中外合作办学

学院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与波兰华沙理工大学合作办学项目获教育部的批准,率先实现我校中外合作学历办学项目零的突破。此次获批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合作教育项目,2016年起,每年招生120人,纳入国家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入学考试,并符合相关招生录取规定和要求。项目学生前三年在北部湾大学学习,随后前往波兰华沙理工大学学习一年,成绩合格的学生将同时获得我校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和波兰华沙理工大学的学位证书。

波兰华沙理工大学(Warsaw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是中国教育部认可的国外知名院校,在波兰理工类大学排名中名列第一,其专业几乎涵盖所有理工类学科。与波兰华沙理工大学进行合作办学有利于促进我校各理工类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提高了我校国际化办学水平。

特色二:校企合作办学

与教育部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的产学研合作,2016年起,在物联网工程专业开展合作办学,借助教育部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雄厚的技术、市场地位资源,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引入教育部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的资深工程师担任专业课程教学,与教育部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在教学、科研、学生实践与就业、服务社会等方面全方位开展合作,携手培养ICT行业人才。

学院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将发展成为一个规模较大、师资力量较强、实验设备较完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生机勃勃的二级学院。


专业介绍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

计算机专业导论、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数字逻辑、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原理、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软件工程、信息安全数学基础、路由与交换技术、网络工程设计、计算机网络管理、JAVA程序设计、网络协议分析与故障诊断、密码学、网络攻击与防护、Linux操作系统、大数据应用开发语言、Hadoop大数据技术、数据挖掘技术与应用、JAVA程序设计、分布式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据导入与预处理应用、大数据分析与内存计算、JAVA程序设计、图形美化、ASP .Net系统开发、Android应用程序开发、前端开发技术、网页设计基础、Struts2框架技术、网络系统开发。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人工智能算法工程师(应用型)、智能系统开发工程师、图像识别工程师、自然语言处理工程师等工作。


2.电子信息工程

本科,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

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EDA原理及应用、通信原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DSP技术、嵌入式系统 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电子、信息、通信等领域从事各类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的研究、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应用开发、市场拓展、技术管理等工作。


3.物联网工程

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

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Android应用程序开发、Linux操作系统、嵌入式系统开发、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原理、射频识别技术与应用、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无线传感器网络、C语言程序设计、物联网网络安全、物联网移动应用开发、数据结构、JAVA程序设计、物联网系统设计与开发、物联网系统运维等课程。

就业方向

物联网工程是高等学校设置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本科专业,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可在物联网、计算机相关的行业从事手机APP、无线传感网、信息安全、物联网终端应用软件等的设计、开发、管理与维护工作;可在高校、物联网技术培训机构或科研机构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也可在相关的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物联网工程相关管理工作。


4.人工智能

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

人工智能基础、模式识别基础、机器学习基础、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知识表示与推理、自然语言处理、图像理解与计算机视觉、语音信息处理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人工智能算法工程师(应用型)、智能系统开发工程师、图像识别工程师、自然语言处理工程师等工作。



© 版权所有, 北部湾大学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5 | 桂ICP备14004231
地址: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 | 邮政编码:535000 | 联系电话:0777-2807662 | E-mail:
qzuei0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