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1-10-19 点击数: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在电子、信息、通信等领域从事各类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的研究、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应用开发、市场拓展、系统运行管理与维护等工作。通过培养,具备坚实的数理基础,系统掌握电子信息系统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具有电子信息与通信设备的设计、系统集成、应用开发、市场拓展、系统运行管理与维护等能力。毕业五年之后应达到以下目标:

    (1)能够适应现代电子信息技术发展,融会贯通工程数理基本知识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知识,了解电子工程专业方向有关的标准、规范、规程、法规,能对复杂工程项目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负责完成一个中等规模的电子信息产品的测试和技术支持,进而成长为测试工程师、技术员等。

    (2)能够跟踪电子信息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具备创新能力,能将新技术成果应用于工程实践,并运用现代工具从事本专业领域相关产品的设计、开发和生产,负责完成一个以上产品关键技术的方案设计和研发工作,成长为研发工程师、产品设计师等。

    (3)具备社会责任感,理解并坚守职业道德规范,综合考虑法律、环境与可持续性发展等因素影响,在工程实践中能坚持公众利益优先。

    (4)具备健康的身心和良好的人文素养,了解工程管理的基本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具备一定的协调、管理、沟通、竞争与合作能力,胜任研发、测试、技术支持、营销等部门的管理工作。

    (5)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学习渠道更新知识,积极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环境,拥有自主的、终生的学习习惯和能力,实现能力和技术水平的提升。

    二、核心课程

    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EDA原理及应用、通信原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DSP技术、嵌入式系统等

    三、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电子、信息、通信等领域从事各类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的研究、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应用开发、市场拓展、技术管理等工作。

    四、主要实践性教学

    大学物理实验、电路原理实验、模拟电子技术实验、数字电子技术实验、高频电子技术实验、通信原理实验、数字信号处理实验、信号与系统实验、DSP技术实验、嵌入式系统试验、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实验、MSP430原理及应用实验等课内实验课;电子工艺实习、电工工艺实习、电子电路CAD实训、海洋通信综合课程设计、信号处理类课程设计等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技能实训、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五、授予学位

    本科,工学学士学位。

© 版权所有, 北部湾大学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5 | 桂ICP备14004231
地址: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 | 邮政编码:535000 | 联系电话:0777-2807662 | E-mail:
qzuei01@163.com